2015年7月14日 星期二

如何選擇屬於自己的事業

如何選擇屬於自己的事業
出處:《30》雜誌 20138月號 108
一、 你是創業的料嗎?
創業,是最能發揮創客精神的一種方式。我到底適不適合創業?華人適不適合創業?
在創業前,你必須知己知彼,一般來說,華人創業家主要有幾個心理特質:
A.   自主與自律構面:以「執著力」、「社會責任」、「自律性」3 個向度來分析。
B.     社會網絡經營構面:以「網絡經營能力」、「社交需求程度」2 個向度來表示。
C.    創新突破構面:以「前瞻性」、「企圖心」2 個向度為主。
D.    領導溝通構面:以「溝通能力」、「對人際的影響力」2 個向度代表。

下列有27題敘述句,是有關於你生活、工作上態度與行為的描述,請根據你的實際狀況作答,如果該敘述非常符合你的情況,得5分;很符合,得4分;有點符合,得3分;有點不符合,得2分;很不符合,1分;非常不合則為0分。


非常不符合
很不符合
有點不符合
有點符合
很符合
非常符合
1
我的自我要求很高。






2
遇到困難時,我會想辦法解決問題。






3
我為自己設立目標,並努力實踐它們。






4
工作時,我總是以身作則。






5
我的管理及解決問題的能力深受週遭朋友的肯定。






6
我樂於投入自己理想的工作。






7
遭遇失敗時,我經常會檢討、反省,希望失敗得有價值。






8
我願意善盡社會責任,回饋社會。






9
我很少遲到。






10
我經常主動地協助他人完成工作。






11
做決定之前,我常諮詢相關人士的意見。






12
對創業管理上的問題,我經常諮詢外界的管理專家。






13
我常將工作責任與伙伴分擔、共享。






14
在社交場合中,我能夠友善地與他人互動。






15
在求學過程中,我幾乎每個階段都積極參與社團活動。






16
我喜歡嘗試新的事物。






17
我樂於接受挑戰。






18
我會從不同的角度去思考、解決問題。






19
我喜歡在充滿挑戰與變化的環境中工作。






20
我相信我能掌握自己的命運。






21
我喜歡享受完成工作後的滿足感。






22
在決策的過程中,我常扮演主導的角色。






23
只要我決定要做的事,就沒有人、事、物能夠阻止我。






24
我對自己意見與想法很有自信。






25
在人群中,我常扮演領導者的角色。






26
在團體中我喜歡發表意見遠勝於去聽別人的發言。






27
有我參與會議的話,通常開會比較愉快且有效率。







結果:
0分:非常不適合創業。
1~27分:很不適合創業。
28~54分:有點不適合創業。雖不適合創業,但有很強的創業夥伴,也許創業有機會成功。
55~81分:有點適合創業。基本上是可以創業的,但性格上可能有些保守,再加把勁,創業圓夢不是難事。
82~108分:很適合創業。具備了創業家性格。如果你還是上班族,建議不妨就離開公司自行創業吧。
109~135分:非常適合創業。天生的創業家,不論做什麼都沒問題,只要時機成熟,你就可以開店經營自己的公司了。

二、 你是哪一類型創業家?
如果你已經在創業了,想知道你屬於哪一種創業家嗎?華裔企業家謝全仁(Tony Hsieh)在其著作《心、智、膽、運》(HeartSmartsGuts and Luck)一書中提到創業家有4種性格,這4種性格就是心、智、膽、運,透過以下3個題目來測試,看創業家的你是哪一種性格。
1.   我會成功是因為……
A.   瞭解局勢與走向
B.   幸運(偶然)的關係
C.   我主動去做別人不敢做的事
D.   對於我所做的有清楚的目標

2.     選一個你比較認同的說法
A.    我想最重要的是:我憑著我的想法可以解決任何大小事
B.     持續自我成長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事
C.     我很拼命,大部分的事我都可以用行動、努力及時間來解決與達成
D.    我熱愛我的工作

3.     我的朋友大都認為我……
A.   可以解決很複雜的問題
B.     比一般人幸運
C.     很大膽
D.    做任何事是因為我深信不移

請根據你的答案來判斷你是哪一類型:
2個以上的A,你是智慧型創業家;
2個以上的B,你是運勢型創業家;
2個以上的C,你是膽識型創業家;
2個以上的D,你是心型創業家;

心型創業家:主要特質是目的、熱情及犧牲。他們雖然不是用理性處理事情,但他們是天生說故事的人,只是有時缺乏策略與思考。此行最重要得是熱情,憑著一股熱情創業,也會用這股熱情感染同事及他人,讓大家一起為了某種元因打拼,如太陽劇團創辦人拉利柏特。
智慧型創業家:是理性思考,做決策時採用事實與證據,在資料中找出依據來做決策。在創業之初他會設定目標與做法,絕不是走到哪再做到哪的創業家。如惠普執行長惠特曼。
膽識型創業家:當他們做決策時,比別人多了一份勇氣去嘗試、去採取行動。很多時候,當別人還在猶豫不決時,他已經快一步衝到前面去搶商機,那往往成功機率大一些,如維珍集團創辦人布蘭森。
運勢型創業家:這裡說的運不是指運氣,而是運勢。他比別人多一些樂觀、好奇心及人性。他們平常會透過好奇心去發現商機,發現哪些是可以提供更好的服務,可以提供更好的商品,讓消費者得到更多的滿足。在他們的想法中,機運是可遇不可求,但前提是自己要努力做好本分,練好基本功,待機運來時掌握住,就能成功。

三、 不同階段的財務重點
1.      準備創業期
(1)    財務規畫重點
A.    如何估算創業資金
要估算創業資金之前,要先清楚自己要創什麼事業,走什麼樣的商業模式,必須包含以下3P
(a)    Plan:創業最開始的原型(idea),確認要提供何種技術、服務或產品做為創業主軸。
(b)   Proof:將idea具體化的能力,要去思考產品或服務要在哪裡賣、賣多少錢、如何行銷。
(c)    Profit:具體的獲利模式。才能轉為後續現金流,成為有賺錢的體質。
以上3P是一般創業時必備的營運計畫內容,有了具體方向,才能進一步思考要多少資金,在估算時可以抓住一個原則;創業資金等於「一次性籌設支出」加上至少6個月的「營運支出」。
如推算出來是前者100萬、後者30萬,則創業資金需280萬才夠,若準備不足,須降低籌措支出。若能估算出損益兩平時間點,則可彈性調整固定費用的準備。
B.     如何籌措創業資金
以自有資金、親朋好友借款、合夥合資等最為穩當。其次是可向政府的青創貸款、青創會、各產業工會與中小企業總會等申貸各項創業優惠貸款,或銀行各項貸款。
(2)    必備觀念與工具
A.    撰寫營運計畫書
B.     估算損益兩平金額時點
2.      創業初期
(1)   財務規畫重點
A.    如何獲利
(a)    一定要算出損益兩平點,也就是營收多少時,才能與成本相當。

(b)   作成本利潤分析,從解析成本(原料、人力、行銷等)開始,參考市場情況來訂出具有競爭性的產品或服務定價,而這個售價,至少要高於變動成本,否則賣一個賠一個,永遠無法攤平固定成本,更遑論要損益兩平了。
邊際成本(marginal cost, MC) :係表示多生產一單位產品,總成本的增加金額。

(c)    最快的損益兩平方式,就是降低「不管賣出多少東西,費用都不會更改」的固定成本。也就是營運初期能外包的行銷、產品測試盡量外包,不要一開始急於購買新設備或配置使用不多的人力。
B.     如何維持穩定的現金流
(a)    許多新創公司都死在現金流出現缺口上,現金流量表是財務管理中最重要的一張表
(b)   不要以為成本30萬,收入50萬,就是賺錢,卻忘記時間落差可能造成財務緊張的問題(應收帳款支票未到期)
(c)    確保資金週轉順暢的原則就是「快收慢付」
(2)   必備觀念與工具
A.    確保現金流週轉順暢
B.     掌握快收慢付原則
C.     減緩固定成本增加的速度
3.      創業中後期
(1)   財務規畫重點:如何籌措擴大營運所需資金
(a)    當創業綜效還未見到成果,手中資金卻快要燒完;或是新創公司營運上軌道,想要擴大經營,同樣會遇到第二波資金籌措問題。這時,有錢、有人脈、有經驗的創投,或策略性投資人往往成了創業家的優先選擇。
(b)   一份營運企劃書,能呈現公司的經濟價值,透過陳述產業趨勢、定位新創公司扮演的角色,與未來獲利(或擴大營運版圖)的時程預估,能清楚的交代這些細節將有助於讓創投更瞭解你。這些經營計畫、財務預測,平時應循序漸進準備好
(c)    開源與節流,是最高指導原則。

(2)   必備觀念與工具
A.    抓緊產業趨勢
B.     從損益表、資產負債表改善財務結構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